[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483R/2023-00015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大歇镇 [ 发文字号 ] 大歇府发〔2023〕162号
[ 标 题 ] 大歇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歇镇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3-08-07 [ 发布日期 ] 2023-08-07

大歇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歇镇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歇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歇镇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相关企业

为深刻汲取2022年夏季极端天气下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验教训,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制定了《大歇镇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歇镇人民政府

                                                     202387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歇镇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2022年夏季极端天气下全市森林火灾和森林火多发频发的经验教训,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根据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石柱土家族自治县2023年夏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的通知》(石森防指发20232),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方针,秉持“防未、防危、防违”“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要求,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森林火风险。

二、工作目标

严防控制发生森林火情,杜绝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情、火灾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

、重点防控区域和重要目标

根据研判,2023年夏季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林区人为活动频繁,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在极端天气情况下,极有可能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

按照全县森林资源分布状况、森林资源火发生情况和人口分布特点,大歇镇属于一级火险区。因此,根据本镇辖区森林资源分布情况,将黄山村、龙王村、方斗村、龙泉村、流水村划定为防火重点区域。

森林火防控重要目标主要有千野草场(南大门景区),公路(含在建),林区输配电设施,天然气长输管线,农家乐、民宿,加油站、储气站,通信基站、民爆仓库,集中坟区,林缘附近民居、传统村落等。

、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强宣传教育

村(居)要持续有效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夏季高温天气时段的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和重点人员,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彻底消除宣传死角和盲区,加大森林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发挥宣传教育警示作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努力构建森林火灾群防群控新局面,真正把森林防灭火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二)加强预警监测

接收到县气象部门、县林业局发布的监测预警信息后,及时发送到村(居)工作人员、林区群众和护林员,及时做好队伍调配等森林火险应急响应措施。

(三)加强隐患排查

各村(居)要严格辖区内森林火灾隐患的排查,加强林区道路、供电线路、天然气管道周边、林地边缘等的可燃物清理工作;要加大林区巡查,严格管理各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做到排查不留死角,尽早尽快消除火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

(四)加强火源管控

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各村(居)要加强对农事用火的管控,通过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教育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林区森林防火规定,摒弃烧灰积肥陋习。确需在防火区内用火的,必须提前向村)、属地政府申请同意后方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秸秆粉碎、计划烧除等方式进行处理。充分发挥“十户联防”作用,督促联防体组长时时掌握联防体内人员的用火情况,及时提醒、制止违规用火行为。对林区独居老人、智障人员等易引发林火的高危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和监护措施。

(五)强化应急准备

修订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1次桌面推演或实战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熟悉预案流程及职责,提高部门、人员协同配合水平。

强化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及时采购补充森林防灭火装备物资,确保满足救援需要。常态化组织对辖区仓库森林消防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消防水带、砍刀、二号工具等防灭火机具及物资的维护保养,确保应急状况下拉得出、用得上。

加强队伍巡护。各村(居)要组建不少于20人的森林防灭火队伍,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快速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村(居)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

(六)强化信息报送

严格落实森林火情报告制度,按照火情信息报送规程,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做到重要情况随时报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确保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对隐瞒不报,导致贻误战机发生责任事故的,根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七)强化科学救援

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应急处置情况,及时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前线总指挥长,指挥部严格落实会商、通讯、火情报告、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和火场验收等制度,所有参加扑火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统一组织和指挥,做到统一部署、统一号令、统一行动。严禁盲目组织扑救行动,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在接近火场时要避开危险地形和危险可燃物分布区域,随时注意风向、风速和火势变化,防止被火突袭。遇有险情,要果断组织队伍紧急避险。

(八)加强依法治火

镇农服中心要加大林区野外违规用火执法力度,必要时请求县林业、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支持,依法依规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级林长要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重点区域、基层一线检查督导森林防灭工作,要按照乡级林长每月1次、乡副林长每月2次、村级林长每月4次和护林员每月不少于20次的标准切实开展巡林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发现问题、排查隐患,防患于未“燃”。

(二)加强经费物资保障

争取县级部门经费支持,坚持提早准备、足额储备、分布储存,确保防火物资储得好、调得出、用得上,不断强化防火物资储备战略调控、应对急需、保障安全的功能。

(三)加强督查检查

由分管领导牵头,对各村(居)森林防火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人员配置、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物资储备、火险隐患排查、村民对森林防火相关知识知晓、护林员到岗履职等方面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